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学文化,促传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7 19:50:03  阅读量: 次】

7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开展“学文化,促传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吴晓平博士带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及邓小平理论研究协会成员10余人参加。石练镇人民政府宣传部委员余月娇、管委会主任朱海洪热情地接待了师生们。

在石练镇人民政府书屋会议室里,朱海洪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关于“七月秋赛会”的起源、仪式过程以及影响意义。小分队成员也就相关内容讨论并提出了一些问题,朱主任给予了热心解答。“七月秋赛会”简称“七月会”、“秋赛会”,是石练镇每年最大的节日盛事,也是浙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乡间庙会,吸纳了大量非遗项目,各种戏曲、杂艺、美食融入其中。庙会期间,亲戚朋友八方聚会,戏班轮番搭台表演,其中“昆曲十番”作为“七月会”的主要仪式内容,也成为遂昌县一项体现地域特色又富有价值的文化品牌。听了朱主任关于“七月会”的讲解之后,小分队成员接着观看了2018年以“农民丰收”为主题的“七月会”盛况视频。最后,朱主任带领小分队成员参观了蔡相大帝庙。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成员表示受益匪浅,既对“七月会”的历史渊源及整个仪式过程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又深刻领会到“七月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示中华民族鲜明文化特色、促进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第一次接触到如此独具特色的乡间仪式,开阔了眼界;同时也从文化方面为“服务兴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



上一条:李勇华教授应邀参加全国“新中国70年治国理政的成就和经验”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君一行到杭州市源清中学进行交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