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浙江新闻:百变思政课: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 她有不同授课方式


【发布时间:2019-04-12 09:50:23  阅读量: 次】

身为思政课老师,宫瑜的备课过程很长,常常是按照不同班级备课:上午给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上课,用的是和动物有关的案例;下午上课的同学是计算机专业的,就要讲述刚揭晓的图灵奖……

和同学们案例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希望用与专业接近的案例,更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吸引力看,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教”与“学”的共同体,让学生在上课中更有收获。

宫瑜是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下称原理课)副教授,虽然担任大学教师才7年,但是凭借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全身心投入教学,再加上她心态较为年轻,上课优雅大方、娓娓道来,她的原理课程,一直是最受学生喜欢的思政课之一。

结合同学专业兴趣,让课程更有吸引力

原理课偏于理论,难免有枯燥,于是,增加课堂的吸引力一直是宫瑜努力的方向。

从博士毕业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担任老师开始,在课前进入各大高校网站主页,学习优秀老师的教学方法,借鉴前沿的教学资源,成了她备课的重要方式。很多时政新闻、专业前沿信息,也是宫瑜备课时关注的重点。

“现在网上的信息繁杂,要想自己的课程更加吸引同学关注,与同学产生共鸣,在课程的内容上,就需要在理论讲解过程中,增加一些和同学专业、兴趣相关的内容。”宫瑜说,“寓教于乐”是自己希望实现的目标,案例吸引人,是为了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理论,掌握相关内容的核心。

优良教学的背后,是看不见的努力。“刚开始的时候,上一堂课,需要准备2到3个小时,有时候,我会在家准备一天,现在虽然有了基础,快了很多,但备课时间总的来说还是比上课要长。为了让课堂的内容更为丰富一些,经常都在想办法改进,包括增加素材和完善逻辑。这是一个过程,慢慢适应就好多了。”面对教学上的困难与压力,她十分感谢学院思政理论学科老师的帮助。她说,每学期的备课会上,同事们会毫无保留将切身经验分享出来,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课堂上,她另辟蹊径,注重思维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致。广博的学识、温柔的嗓音,以及讲课的魅力,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动漫《秦时明月》是宫瑜介绍中国哲学常用的切入点,每次讲解,都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一位曾修过原理课的学生分享了她的亲身感受,“《秦时明月》那部动漫,还有《雇佣人生》,让我感触挺深的,宫瑜讲得很棒。”

理论知识广博,更是同学的知心姐姐

“培养学生独立的理性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是我的教学目标。”为了增强这一效果,她一直将这个理念融入教学里。在原理课程中,她积极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改革,采用“寻找生活中的哲学”的实践模式。诸如在课堂上讨论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学生感兴趣的诸多主题,引导学生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述,进行哲学方面的探讨,进一步开拓大家的视野。

如今,她和老师还在不断创新拓展模式,加入了小组讨论环节,增强了课堂的思辨意味。在实践过程中,她会时不时记下重要观点,也会将一些关键词写在黑板上,串成知识脉络,帮助学生巩固理解。

平等的关系,让师生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在课堂上,宫瑜总是以一个聆听者的身份,用心感受,鼓励学生表达观点。她一改只在讲台上授课的形式,时不时走下讲台,融入到学生当中,讲课的时候尽可能顾及到所有学生,“走下台,走到学生身边,不仅是为了让课堂有更好的呈现效果,而且在物理距离上与学生更为贴近。”

上课时是知识渊博的老师,下课后的宫瑜则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姐姐。无论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我非常乐意帮忙;和你们交流,我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这是宫瑜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考虑到同学的隐私,电子邮件成了她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方式。无论有多忙,她都会尽快查看信箱,及时回复学生的邮件。邮箱,困惑,是学生主动联系她的出发点;解答的过程,成了她与学生的共同记忆。“随着交谈慢慢地深入,可以看到,学生表达的观点愈发深刻,语言逻辑也越来越准确。”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让学生更加沉稳,一种育人成长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不断探索,提升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

在授课之余,她也兼顾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更好的服务育人。短短几年时间,她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承担横向课题,出版学术专著《交往理性与道德共识——哈贝马斯话语伦理学研究》,于CSSCI、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在2017年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思政组)竞赛中斩获特等奖;指导学生在2017年“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

“其实,我从学生身上也学到很多。”宫瑜一脸感激地说道,“这大概就是教学相长,我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取新的想法,有些我根本想都想不到的点子,挺新奇的。”

2018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宫瑜名师工作室”,希望以工作室的形式,促进思政师生加强交流,共同提升理论水平和育人水平。“宫瑜名师工作室”的成立,也让宫瑜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自己提高要求,只有使自己成长了,才能跟进时代洪流,适应学生的需求,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前不久,在宫瑜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倡导下,“宫瑜名师工作室”举行了“鹅湖书会”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哲学作品进行解读,并围绕相关主题理进行讨论,让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激烈的思想碰撞,既提升了师生的思维水平,又进一步强化学生对思政理论知识的掌握。

“下一步,我想在学院大力支持下,继续推进名师工作室的工作,通过不断探讨学习体会、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提升教学水平,在更好的培根铸魂中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以及对自我都有存在意义与价值的人。”宫瑜说。

https://zj.zjol.com.cn/news/1172640.html浙江新闻:2019.4.5



上一条:浙江工商大学王来法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思政课改革再出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