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结业式


【发布时间:2022-12-12 10:26:02  阅读量: 次】

12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衣锦校区实验楼学术报告厅(702室)举办第三期“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结业式。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尹国俊,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雷家军、宫瑜应邀出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结业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主持。

结业式前,高君首先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对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的相关要求和讲话精神,指出马院教师要结合学院特色和实际,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三进”工作,,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从马克思主义根本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位、思政课教师职责要求出发,促进高校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进程体系出发做好教学和研究工作;从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出发,高质量建设马院,高质量上好思政课。并对马院思政课教师期末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结业式上,5位青年教师作了学习汇报。史行洋老师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以红旗渠精神为例”为题,将“红旗渠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主线贯穿于讲课全过程;邵海根老师以“法律的起源、本质及其历史发展”为主题,以“法”的字字源导课,运用大量文献资料讲授课程;李效洲老师以“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为题,从不同角度讲授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如何做到三者统一;余丽老师以“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坚持集体主义”为主题,讲授了课程内容;余彪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为主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依次作了说明分析。5位青年教师在多次培训(研讨)的基础上,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灵活运用到思政课教育教学环节,既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又体现了培训班的教学实效。在点评环节,两位名师工作室教师肯定了5位老师在教学设计、逻辑梳理、内容分析、语言流畅等方面的显著提升,同时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期望,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思考、多总结、多实践,将教学培训与展示的经验上升到教学研究层面,力争在教学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尹国俊充分肯定了“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工作,并从“有逻辑、有投入、有热情”三方面概括了本次青年教师的讲课展示,肯定了几位教师的成长。同时,就进一步优化思政课教学谈了几点想法:一是优化教学课件,将美学融入课件的设计;二是注重分析和延展课程重点内容,在语言表达和课件中融入思考;三是提高自身对课程内容的熟悉程度;四是强化课程设计,增强各课程单元的独立完整性。最后,通过评分评选出2位优秀学员,给参加第三期“3.18”讲话“落地”培训的5位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研讨)活动是不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与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综合教学改革紧密结合。“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系列活动的开展,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的平台,也为青年教师成为“马克思主义学者”提供了路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快融入课堂,第一时间为广大青年学子解读和传递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依托“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系列活动将授课内容讲深、讲透、讲活,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我学我讲”系列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团日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