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15 15:51:08  阅读量: 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我院研究生思政课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照学习材料,大家表示,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基本策略和重点举措,我们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立足工作岗位,深入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打响了!”在我校工作了近40年的李勇华教授感慨:在与时间赛跑面前,与病魔较量之中,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短时间内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他说:“沧海横流、江河浩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与人类共同的疫病威胁进行伟大斗争中,表现出了无可伦比的治理效能!”

“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和环境为代价,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长期研究生态文化的俞田荣副教授强调,人的本性是社会性,但社会是自然的延伸,或者说,社会是另一种形式的自然,因此自然规律在社会中仍然起作用。人的社会性建立在自然的基础上,是自然属性的社会反映,尊重自然就是体现人的本性。他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基本方略之一,对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实际上是为如何处理人和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其他物种的关系指明了方向。”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单巍博士指出:“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用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隔着一道病毒线。病毒是自然界赋予野生动物的保护盔甲,也是它们的攻击武器。因此,人类遵守自然约定的边界,尊重其他物种、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就是在尊重和保护自己的健康和生命。”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总书记提出的非常重要的政治智慧。”学院教学督导张金凤副教授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她说:总书记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提出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更好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国作为敢担当、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和世界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总书记赞扬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铿锵话语,让迈步在筑镜小区边的吴广瑞博士感动不已:“因为它道出了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声,是对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最高的礼赞。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以生命守护生命,才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有责任向学生讲好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敢否战,检验斗争勇气;能否赢,展示执政能力。正精心组织线上线下教学的丁峰博士平添了许多信心: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巨大的治理效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制度自信。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他说:“我们要将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贯彻到教学的具体章节中去,把思政课教学优势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融为一体,勇当新时代的排头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忙碌于网课一线的我校教学名师宫瑜副教授深情地告诉学生:“这个春天因为渡过寒冬而更加温暖,我们国家因为历经磨难而更加伟大。”疫情提出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将依靠自身的智慧和力量,迎来拨云见日、樱花盛开的那一天!”



上一条:以古知今 以近知远——“纲要”教研室召开网上集体备课会议

下一条:高君院长赴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交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