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概论”课程复学第一课教学记


【发布时间:2020-05-14 08:52:40  阅读量: 次】

初夏,南风微微,书声郎朗。

早早起床的张国泉老师,收拾好用了多年的教学专用背包,在7点30分就到达东湖校区。今天上午1-2节是茶文化181、182班上的第一节线下“概论”课,他来的比以往更早。走进教4205教室,按照模拟过多次的学校线下教学预案流程,他有条不紊地打开所有门窗,给教室通风,然后打开电脑和屏幕,整理教具,在教室门口静候学生的到来。等1-2节线下课程结束后,他还要准备3-4节的其他教学班线上课程。

这是学生返校复学后的第一次线下教学,和张老师一样,许多开展线下教学的老师都已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

经历了将近3个月的线上教学后,学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制定《浙江农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也相应地制定预案,学院领导多次召开全院教师参加的线上视频会议,筹划复学后的线下教学事宜,并对复学后的过渡周做了教学工作部署安排,以便让学生和老师更好地适应校园,安全有序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

疫情是大考,对每位老师来说更是如此。

“再次回到了熟悉的教室,开始线下教学,多少还是有点小紧张。”教龄超过30年的张国泉老师说:“已经熟悉了线上教学方式,熟悉了电脑屏幕上师生互动的情形,现在要回归教室,开启‘面对面’线下教学,和以前相比,有了许多新变化,一定要做好准备,上好复学第一课!”

已经上完线下教学的俞老师说:“三个月没到熟悉的课堂,没见到可爱的学生们,今天在课堂上倍感亲切!比起面对视频授课,面对学生热切求学的目光,感觉一切美好又回来了。”

田传信老师在回味刚刚结束的线下教学时,感觉意犹未尽说:“今天是疫情后第一次课,时隔数月再次回到课堂,内心仍充满着激动、紧张和敬畏之情。虽是返校复学的第一次课,但同学们状态饱满,没有一个学生缺勤,学习热情很高。回归课堂,真好!”

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君院长表示,学院切实安全有序开展返校复学教学工作,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考验。思政理论课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的重任,思政理论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这就要求切实贯彻疫情期间学校制定的各项工作方案,以“战士”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线上线下教学,关心关爱学生,以理论自信回答学生的理论问题,纾解学生的困惑,上好返校复学思政第一课。

 

(“概论”教研室 供稿)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下一条: 农村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召开“重要窗口”专题研讨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