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阅读,我快乐——概论课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9 09:31:59  阅读量: 次】

《边城》《城南旧事》《金瓯缺》《家》《四世同堂》《静静的顿河》《人类简史》……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院概论课举办“读书与人生”主题活动,组织学生交流自己的读书经历,分享读书感受,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风尚。活动中,共有36位同学做了发言。

“我一直收藏着童年时看过的曹文轩的《草房子》。”农学181赵嘉宁说:“小说通过讲述主人公桑桑的幼时经历,表达作者对人性情感的思考。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桑桑淘气却善良,从细节之处了解人,理解人。小说告诉我们,要满怀善意地看待世界。”同班的揭若逸同样是儿童文学的爱好者:“沈石溪的系列作品对我的人生信念和轨迹,有巨大的影响。《狼王梦》《红飘带狮王》像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动物工笔画。儿童文学,赐予我一颗赤子之心,与自然、与社会和谐相处。”

“高尔基的《童年》描述了主人公阿廖沙的艰辛生活故事。”食安181章双洛说:“小说写了高尔基对生活中的苦难的认识,对人生之路的理解,充满着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坚强的意志。童年的不幸没有磨掉他的生活信心。作为大学生的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也要勇敢向前,正如高尔基说的,‘鸟的翅膀不经历风雨,怎能飞得更高?’”同班的党美元也读过一些苏联作品:“奥斯特洛夫斯基历经千辛万若,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写出了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证明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她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句话,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也要象保尔一样,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作出贡献,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并且要有不怕苦、不所累、不怕挫折的生活毅力。”

“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高中时候读的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食安181胡宁馨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科幻文学。这本书讲的是人类对抗三体人入侵的故事,其中不仅有恢弘的对大千宇宙的想象,还有对人性的思考。它让我看到了宇宙的宏伟壮阔和人类个体的渺小和坚韧,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初二时看的《简·爱》给我的印象非常深。”食工181程雪露说:“女主人公尽管长时间遭遇着困难、挫折,但是她始终坚持着对高尚人格的追求。她不会为了爱情而舍弃尊严,而且勇于反抗,勇于追求自由平等的人生。虽然我们的年代没有那样的艰苦,但是要学习简·爱的自尊和对美好人生的追求,遇到困难时更不要气馁。”粮储181洪雅婷也从阅读中感受奋斗的力量:“《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对艺术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让我觉得我们也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为了梦想不懈地努力。即使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即使没有人欣赏,也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我影响比较大是《大学》《中庸》《论语》《诗经》这些中国传统典籍。”粮储181于子轩说:“印象最深刻的有两句话。一是《大学》中的第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使我从小就明白了,人应该具有光明正大的品德;另一句是《中庸》里提到的‘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君子在独处的时候也是谨慎的,这句话在我成长的日子里一直提醒着我要慎独。”

粮储181陈孚说:“通过阅读《平凡的世界》使我自己的精神境界提高了一个层次。一山一水一村庄,以及在这个天地中活动着的人们,性格迥异,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他们无一不让我啧啧称奇,继而投以敬仰、钦佩之情,因为平凡的人也能成就不平凡。”食工181王佳琦有同感:“路遥为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在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尽管生活中有许多的不如意,可只要你能够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疫情防控培训视频会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