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沈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8 14:59:51  阅读量: 次】

10月16日下午,校长沈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和指导工作。学院班子、党总支委员参加了调研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代表学院班子及师生对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关心、支持马院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他说,学院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政治属性放在第一位,发挥好在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上的独特功能,落实铸魂育人使命。马院规划与发展要遵循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和人才成长等规律;把思政课教学作为基础,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生命线来谋划发展;以教学、教研、科研的三结合,以学科、专业、支部的一体化,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在长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尽快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和特色。

党总支书记仲晓婷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点,介绍了学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中党建品牌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宣传、统战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工作思路,表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副院长洪千里和党总支成员雷家军、颜晓红等还介绍了全校思政课状况、“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教学改革、“红藏行”及“红藏室”特色教育平台等工作情况。

沈希校长在听取情况报汇的基础上,对学院近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学院要建好建强,关键是师资队伍的建设,这支师伍建设既要有数量的保证更要有质量的保证;二是马院“姓马”,马院更要“信马”,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传播和人才培养工作,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维度,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只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宣传才能获得成功,没有真诚而坚定的政治信仰,是绝对没有资格做思政课教师的。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有情怀,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四是突显学科特色,加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和生态育人工作,把学校特色与学院的特殊使命和任务结合起来,把“红色”教育与学校的“三农”“生态”特色相结合,把已有的进步、思路和亮点变为有真正影响力的成果,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项工作的改革创新与全面发展。

沈希校长还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室”建设情况。“红藏室”是体现“红藏”之行,积淀“红藏”之物,凝聚“红藏”之魂,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教学、教研和科研结合,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结合,厚植“三农”情怀,推动生态育人,集教学、参观、展示、收藏和研讨于一体的综合场所。在参观“红藏室”后,沈希校长充分肯定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上做出的努力,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在“红藏行”和“3•18”讲话“落地”培训等学院发展和教学品牌建设上做出优势和特色,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张小芳



上一条:我院教工第一支部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下一条:我院教工第二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