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铭记伟大胜利,献身伟大事业——研究生教研室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30 15:41:39  阅读量: 次】

丰碑巍然,光照千秋。10月26日上午,我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组织学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壮山河,使大家受到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

会计专硕203班研究生包逸辉说:抗美援朝战争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局势,保卫了中国大陆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也不怕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刚刚建立的人民共和国,面对着长期战争造成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面对着各方面极为严重的困难,在朝鲜处境危急、中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敢于出兵,同不可一世的美国展开殊死较量,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赢得了长期和平安全的环境。抗美援朝战争也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对亚洲和世界人民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极大的鼓舞。

经管203班研究生项洁茹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包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五个方面。今年,在国内,我们刚刚经历过疫情的冲击;在国际上,美国大搞单边主义和凌霸行径,“退群”、“毁约”成瘾,动辄对华制裁、威胁。我们要将抗美援朝精神根植于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敢于反抗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民族风骨。“我想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铭记历史,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的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班研究生马文杰说:“我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叫《上甘岭》。电影里有一个感人的情节——即一个苹果的故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这个苹果的传递中得到了生动的诠释。这部电影的插曲也是一首非常好听的歌,叫《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它以优美的曲调描述了祖国大地美好的风物和中华儿女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豪情壮志,我每次听了都很感动。回顾抗美援朝的烽火年代,我们不能忘记国家曾经遭受的苦难和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忆苦思甜,我们要更加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且为这个新时代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中美关系处于1979年建交以来最低迷的时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国党和政府隆重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是非常必要的。”文法201班研究生周文溢说: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前进道路上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期望我们青年人能够成为当今中国的脊梁。”

经管203班研究生王天宇说:抗美援朝是中华民族抵抗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70周年的纪念有着更加重要、深刻的意义。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美国对华大肆推进霸权主义行径,“台独”势力愈发狂妄嚣张等等。“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知难而进、坚韧向前,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第一个百年梦目标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班研究生杨琴和文法201班研究生吴悦说:“我们要对那些志愿军战士致以崇高敬意,要永远感恩老前辈们舍生取义的斗争品格,正是他们的奋斗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如此美好的生活。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今天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抗美援朝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学习活动在欢快的《歌唱祖国》声中结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十三期 “研读马列经典,引领人生航程”读书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沈满洪到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研指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