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藏室新年开门迎师生,学院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07 09:47:14  阅读量: 次】

新年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新视野新思路新作为要求,从学院、学科、课程和专业“四位一体”谋篇布局,依据“规范化、学术化、专业化”发展要求顺势而为,认真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积极对标学校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目标定位,抓好学院发展战略机遇期,换档提速,以红藏室为平台,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新发展,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1月4日,元旦放假一结束,学院红藏室就迎来了一批来自东湖校区的研究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实践教学活动。来自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先后到红藏室参观学习,人数达197人次。

红藏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综合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集教学、教研和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突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彼此结合,将寻访红色印记的过程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形成具有鲜明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的藏室、展室和教室。

以全国教学名师雷家军教授领衔的科研教学团队,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通过打造红藏室,让思想政治理论活起来,通过红藏之行,用红色印记培根铸魂,通过红藏之室,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持续推进“五进四联三结合”综合性教学改革,让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出硕果。

在红藏室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聆听老师的介绍和讲解,也仔细观看了展室中收集到的红色展品,并不时驻足观看、拍照。在学习观看后,同学们纷纷谈了各自的感受:

来自动物医学院201级畜牧专业的研究生弓敬同学表示,“红色精神需要传承,更需要践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用红色精神激励我们这代年轻人勇往无前。”

203班的研究生戴文表示,“通过这次红藏室的参观学习,让我更加认识到了现在幸福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要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坚定信念,努力读书,报效祖国!”

研究生邵乐乐动情地说,“看到红藏室的这些藏品,我的耳边似乎回想起密集的战鼓,眼前似乎浮现出一代代前赴后继的革命者形象,让我久久难以忘怀”。他表示,“此次红藏室教学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了红色精神的伟大,感受到了在那个年代革命先行者的艰辛,认识到红色精神需要传承,我们应当相信自己,将这种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工程学院的202班研究生连红阳同学表示,“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来到红藏室,观看展室里的图片、实物,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详细了解红色文化的发展历程,追随前辈奋斗的足迹,让我在思想和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深受鼓舞。”

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沛琦同学表示,“在红藏室参观并聆听了关于学校的发展和学校先辈的事迹,让我对未来发展深受鼓舞,精神上倍感振奋。”

艺术研201班的郑婷婷表示,“红藏室实践活动之行,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在老师的讲解下,让我一个艺术专业的研究生了解到农林大学师生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和所从事有意义的活动。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发扬前辈和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做个新时代的奋斗者!”

艺术研201班研究生钱佳斌表示,“通过参观学习红藏室所呈现的红色印记,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也感到非常自豪,应该倍加珍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励自己,作新时代有为青年,报效国家!”

. . . . . .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发挥思政课政治引导人、理论说服人、实践塑造人的功能,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学院建设的根本遵循,通过深入细致地理论研究、讲授,实现思政课教学和教研相结合;通过鲜活的实践活动,实现知行合一,锤炼师生品格,以此探索培育马克思主义学者和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有效实践方式。

(院办)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十四期研究生读书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