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与理论自觉——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两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08:55:34  阅读量: 次】

3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3•18”讲话座谈会。雷家军教授作“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主题报告,各教研室主任参与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院长高君主持。

雷家军从参加“3•18”讲话座谈会的全国知名学者的典范和启示入手,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概括了“3•18”讲话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进行了梳理。他认为,在党史百年发展历程中,要不断深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入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格局和空间,确立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他从“指导地位”“有力支撑”“深厚力量”“重要基础”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几十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历史变化、现实思考,深入阐述了思政教师“六个要”和“八个统一”是理论和经验,规律和原则,标准和要求的结合。

雷家军结合学院“以‘红藏行’推进新时代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教革项目,从价值—思想—政治—理论—文化的理论逻辑,详细分析了如何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并推动价值观念的升华,如何将教学、教研和科研结合起来并实现教学能力的提高,如何将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结合起来并促进精神信仰的确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根本问题。认为“红藏行”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和现实途径。

在随后的发言中,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角度,重新温习了习近平“3.18”讲话主要内容,梳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其特点,探讨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学史明理,温故知新。高君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也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历史。通过纪念“3.18”讲话二周年座谈会,要将党史学习与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理论自觉,深切感受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教师要加强理论自觉,严把师德关、政治关、业务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张小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十五期研究生读书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