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生给老师讲党史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红藏行” 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14:42:57  阅读量: 次】

5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702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师生“红藏行”实践教学研讨会。院长高君主持,有6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同学围绕“红藏行”实践教学展开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副教授颜晓红、宫瑜等教师给予点评。学院全体师生参加研讨。

学习研究革命历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重要内容和任务。如何将研究生的红色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力量,转化为研究生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探索和实践的课题。自学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立以来,按照学院领导的安排,在丁峰和韩涛老师的组织指导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多次进行培训研讨,帮助同学们修改完善讲稿,推动理论研究和宣传实践的结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宣传工作的锻炼,学院再次组织这次更为深入的“红藏行”实践教学研讨活动。

院长高君首先介绍了为什么开展师生“红藏行”实践教学?为什么建设“红藏室”?“红蔵行”与“红蔵室”的主要内涵是什么?以及怎样开展好“红蔵行”实践教学活动、怎样把“红藏室”建设的更好等几方面内容,并介绍了近期研究生宣讲团同学在“红蔵室”宣讲、走进社区、走进本科生课堂等地进行宣讲的具体情况。高君表示,“红藏行”有效推进了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有效推进了教学、教研和科研的一体化建设,“红藏室”是“红藏行”实践教学、教研和科研的综合场所及其所取得成果的综合展现。实际上,“红藏行”实践教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已经走过了将近20年的历史进程,是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有益探索。

研讨会上,贾一凡同学从学院“红藏行”“红藏室”内涵出发,详细介绍了学院老师赠书背后的故事;杨琴同学讲述了访谈抗美援朝老战士中的故事;刘镇同学结合余村调研活动,介绍了美丽余村背后的红色力量;蒋翠同学为我们介绍了革命文艺《白毛女》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苏秋爽同学阐述了革命先驱领袖的文化自信;胡丹阳同学介绍了《新青年》杂志对当今青年的启示意义。

学院老师们在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颜晓红、宫瑜等老师对6名同学的宣讲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各位同学在宣讲过程中的内容、言语表达,以及其他细节上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其他老师也作出了相应的补充和指导。

本次研讨会是学院师生“红藏行”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学生宣讲老师指导的形式,既锻练和提高了学生的宣讲能力和科研水平,加强了师生之间交流,也检验了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成效。学院还将组织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对宣讲团成员的宣讲经验进行学术理论层面上的总结和指导,帮助同学们向着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目标加速前行。

                                    张小芳  杨琴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开展“家乡党史我来讲”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