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开展“家乡党史我来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8 09:41:45  阅读量: 次】

——“我来自贵州省荔波县,我的家乡有一位参加了中共一大的邓恩铭同志,现在我来讲讲他的革命故事。”工业设计202班的梁玺莹同学介绍了这位水族革命家的事迹。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丽水指出,刘英、粟裕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长期在此战斗,留有多处革命遗址,值得重视与挖掘。今天,我带领大家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动物科学201班的林敏霞同学叙述了浙西南革命斗争史上的故事。

——“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广西北部湘江地区突破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这段历史就发生在我的家乡。”生物制药201班的刘伊然同学讲诉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开学以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充分利用课间前5分钟的时间,开展“家乡党史我来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14年以来,“纲要”课将家乡历史文化学习和实践活动纳入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寻访家乡历史遗迹,参观历史纪念地,探望历史亲历者,了解地方文化。这一实践教学的目的是要求学生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基础上,走向生活,了解社会,将宏观的中国近现代史细化为学生身边的人和事,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感,从而加深对“四个选择”和“四个自信”的理解。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学期以来,“纲要”课程将上述工作的重点放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积极引导学生了解家乡党史上的人物和事迹,了解家乡党史脉络,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厚重而生动的实践教学教科书。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

“1955年,大陈岛上的国民党军队带走全部居民,并将有关设施全部毁坏,该岛成为荒岛。第二年起,467名青年人奔赴大陈岛,扎根生活,辛勤耕耘,写就了不朽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来自台州的郑卓也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续范亭同志在不断追求进步的漫漫长路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指引革命胜利的真理。”来自山西省原平市的张然同学说:“他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即献身于民族民主革命事业。他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1947年病逝后,中共中央根据他临终前的申请,追认他为正式党员。他的这种不懈追求真理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我们要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来自贵州毕节的金艳琴同学说:“家乡党史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很亲切、很有感染力。了解家乡党史,倾听它们的深切回响,对于我们今天提高素养、学好本领,以后建设家乡、献身民族复兴事业,都有深刻的启迪意义。”

                                   程珂



上一条:我院院长带领教师参加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给老师讲党史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红藏行” 实践教学研讨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