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望道故里,感悟信仰


【发布时间:2021-07-22 15:13:57  阅读量: 次】

7月14日至15日,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开展以“党史百年浙江乡村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和研究”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第二站为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

传统文化根基深厚

“高高一池塘,莹莹三前方,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7月14日上午,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一行来到义乌市分水塘村。初进分水塘村,房屋前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白墙上显著深刻的红色标语,石板铺就的古街,整齐划一的民房,干净整洁的道路,各式各样的商店,彰显着作为红色纪念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的融合,展现着具有红色基因的现代新农村的魅力与生机。

在正式开展社会实践之前,实践团指导老师雷家军教授就如何根据已有的理论水平在实践活动前储备基本性、方向性的认识和把握进行讲解,为实践团成员在实践中有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刻的思想、更明晰的方向、更扎实的活动注入力量。

实践团成员一走进文化礼堂,墙上的“看到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映入眼帘,石柱上精心雕刻的红色对联,整齐张贴的传统红色剪纸,高高悬挂的红色灯笼,内涵深刻的书法作品,大厅“本固枝荣”的牌匾,古朴的建筑处处体现着具有悠久历史的分水塘村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

实践团成员认真浏览四周墙壁上的展板,对分水塘村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悠久的发展历史积淀了大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开放包容的思想观念,展板从分水塘村的村名由来、历史沿革、村史纪事等板块介绍了红色之乡的村情村史所蕴含的深厚传统文化基础。优秀传统文化为培养教育贤能之士奠定思想基础、为构建乡风文明提供精神动力,由爱集体、正德行、敦孝悌、睦相邻、怀善心、尚学业、持节俭、重修养、交良友九部分组成的族规村训展现了红色之乡的精神文明风貌,由金婚美满、文明家庭、幸福寿星等板块展现了红色之乡的和谐美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革命文化、革命精神,展板从革命、望道、英烈人物、古贤档案、善行贤达、时代先贤等板块,展现了作为革命老区村、陈望道故里的红色之乡的的红色基因、红色根脉。

实践团成员和从外省前来分水塘村参观学习的三位小学生通过问答的方式进行了交流,三位小学生结合自身的知识背景,根据所学课文内容和所看影视作品表达了所知所想所感,最后自信激昂的说道:将会努力学习,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随后,通过和当地村民的交流,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红色之乡的邻里和睦、团结勤劳的纯朴民风。

在分水塘村文化礼堂的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为接下来在分水塘村开展的其他实践活动储备了知识,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真理信仰历久弥坚

真理之甘,信仰极甜。7月15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在三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陈望道景区。景区分为柴房、陈望道故居、望道展示馆等。柴房旧址里,几乎没有家具,屋间一盏煤油灯似在昏暗中摇曳,由一张木板和两张长凳简易搭建起来的,既作为工作台,也是休憩场所。时间顷刻回到1920年的2月,冬春之交,春寒料峭之时,望道先生即使被冻得手足发麻,仍孜孜不倦地学习和研究《共产党宣言》,花费了平时译书五倍的功夫,夜以继日地潜心翻译,最终在自家这间破烂不堪的柴房,完成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分水塘村也因此成为《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陈望道和故乡分水塘村便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印记深深。随后,团队指导教师韩涛与大家分享了望道先生“错把墨汁当红糖”的经典故事。由于工作过于专注,望道先生在吃母亲送来的粽子时,本应蘸着红糖吃,却蘸成了墨汁但浑然不觉,并说可甜了可甜了。从此,“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流传开来。在场成员无一不深深敬佩这种为传播真理而极度专注的精神,大家对此由衷赞叹,并表示望道先生对于真理的渴求,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是对于青年的极大激励。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出版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是一件大事,被誉为“红色中华第一书”,给昔日迷茫的革命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望道先生生平展示厅,图文并茂地将先生的一生辉煌事迹呈现给众人。陈望道故居,由清宣统年间的砖木建筑而成,厢房内呈列着许多老物件,旧时生活场景仿佛发生在众人眼前。实践团成员一一参观,追寻望道先生的足迹。

亲临分水塘村,踏上追望大道,探求初心信仰。在望道先生曾生活过的这片土地上,团队成员一齐追寻进步之道、追寻理想之道,追寻信仰之道,领悟分水塘村滋养的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革命文化,由内而外感受到红色精神力量的鼓舞和真理信仰的召唤。大家愈加坚定,要以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前进力量,走好新一代的奋斗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下一条:“挖掘百年乡村党史资料,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集贤学院联合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