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把生命绽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07-22 15:44:56  阅读量: 次】

7月16日上午,四位实践团成员在带队老师韩涛的带领下,来到诸暨市区老战士、老党员闵南征家。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闵爷爷热情的迎接实践团成员的到来。

闵爷爷面对实践团成员的提问,娓娓道来自己的成长经历:“1933年10月出生在江苏省宝应县望直港镇,家附近的一个村子在1940年被日本鬼子烧光了,一直到1945年才被新四军解放。13岁那年参加了当地的儿童团,1948年参加革命。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福州战役等战役,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随后闵爷爷为实践团成员展示了“解放奖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谈及参加革命印象深刻的事情时,闵爷爷深情地讲到:“小时候家庭很穷,自身年龄又小,完全是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教育,所以听党的话,跟党走,光荣地参加了人民解放军。”

“1950年3月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闵爷爷说,“淮海战役之后,渡长江,战上海,上海战役是很艰苦的,在上海整整打了半个多月才解放上海。很多战友牺牲了,自己是战争的幸存者,在战役中负伤两次,子弹从头顶擦过去,帽子飞掉了,头皮擦破了。但轻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入党那年刚刚十八岁。”

谈话间,闵爷爷热情的邀请实践团成员吃西瓜,并讲述了1958年转业到地方后的工作经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休后依旧坚持学习,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参与调查和保存红色资源的活动。最后,闵爷爷寄语实践团成员,也寄语所有青年:“要一心一意做好党交给的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同时不能忘记过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曾经年轻的战士。要做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临别时,闵爷爷送实践团成员到门口,并久久伫立,向实践团成员挥手告别,并目送大家的离开。在骄阳似火的七月,实践团汲取了一份重要的精神力量。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俞秀松故里——诸暨市次坞镇溪埭村,并在溪埭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如约拜访了两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同志。通过与两位老党员交流,得知二位都是军人出身,均当兵数年,而今年迈,已有80高龄,但仍精神抖擞,能照顾自己起居,在精神气质上丝毫不输青年人。借用二老的话来说,自己的身体好了,才能不给国家、不给子女添麻烦,也算是做了一种贡献了!团队成员纷纷被两位老同志笑对生活、乐观向上、积极奉献的精神状态所感染。

其中一位老党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他曾当兵五年,赴越南抗美三年。作为交通部门工程兵,身份不能公开。据回忆说,当时在一个镇上修铁路、机场等,修路对打仗来说十分重要。然而,却异常艰苦。通常情况下,人们正在施工,敌人的轰炸机就从头顶飞过,经常出现人员伤亡。最严重的是有一次,一个团有40多人被炸亡,令人无比惋惜。修路条件十分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爷爷说,“没有想过那么多,只想着把党交给我的任务做好。”

当被问及出生于革命烈士秀松的故乡,对自身有何影响时,二位激动地说道:“光荣!感到非常光荣!革命的成功来之不易,秀松烈士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末了,问起二位的名字,两人均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做着自己的本分事,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生活幸福,不必将姓名告知。

在与两位老同志亲切交谈过后,实践团成员将提前备好的慰问品送到两位手中,并感谢二位老党员积极接受访谈,分享他们的故事,这也是给团队成员上的一堂很好的党课!

“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100年前,英雄们仅凭一身单衣经历春夏秋冬,仅凭一杆长枪一路披荆斩棘,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在围追堵截中战斗,在恶略环境中生存,最终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凯歌,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100年后,我们在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这片热土,不断创造奇迹。时光荏苒,数十载一瞬即逝,当下中国正在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强国之路,今日之中国正是先辈们奋斗的目标,这盛世如你们所愿。“我是这场战争的幸存者,更是幸运者,我的战友都倒在了我的身边。”闵爷爷说到动情处,神情充满哀伤。以闵南征爷爷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经历了战争洗礼的他们,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应有的信仰和责任,用无私奉献、勤勤恳恳的一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闵南征爷爷说道:“党交给我的任务,就是我自己的事情,要一心一意地做好,才能无愧祖国。”他们以天下为己任,担当历史使命。



上一条:浙江省中学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