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无限的怀念——访我校党委组织部原部长陆关校老师


【发布时间:2021-09-12 14:29:22  阅读量: 次】

“毛主席逝世45周年了,他为党和国家立下了丰功伟绩,我深深地怀念老人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校党委组织部原部长陆关校老师接受我院师生访问时,说起自己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一片深情。

陆老师于1933年出生于浙江省於潜县印渚埠(现属桐庐县),父亲是一名干苦力的码头工人,母亲做裁缝,一家人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住在别人家的草棚里。1941年至1949年,他长期给地主、富农做长工,受尽欺凌。

“1949年夏天,‘一唱雄鸡天下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解放了我的家乡,我们终于不再受地主资本家的压迫了。”陆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十分感慨。

1950年春节过后,乡里的土改工作队进村。村里建立了贫农协会、妇女会、民兵队、儿童团等组织。陆老师的父母亲分别被选为贫农协会财粮委员和妇女会主任,他担任民兵队副队长,几个弟弟是儿童团员。陆老师说:“我的工作是管制地主恶霸,参加巢匪斗争,维护村里的治安。”

1951年3月,陆老师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加了革命军队,并于年底加入了青年团。1953年3月,他随部队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说:“旧社会贫苦农民哪有钱买土地,我家连饭都吃不上。别说这辈子,下辈子也买不起地。土改后,我家有房子了,吃穿也不愁了。我在朝鲜时,家里来信说起大变化,我很激动。我给家里写信,说感谢救星共产党,感谢救星毛主席,共产党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我积极工作,1954年在朝鲜鱼隐山入党。”

1966年10月18日,在青岛海军潜水艇学校从事政治工作的陆老师和学校其他教员、学员一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见到了毛主席。这段经历,陆老师记忆犹新——“因为我们是解放军,不仅要接受毛主席的接见,而且还有维持秩序的任务。这样,我们就一个挨一个地站在第一排。10时15分,我看见不远处毛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一人乘坐一辆车,缓缓向这边驶来。当车子驶近离我两米处时,我十分清晰地看到了毛主席。他站在敞篷车上,神采奕奕,面带微笑,不断地向街道两边的群众挥手致意……”

“这是我一生的光荣和幸福。我决心,要更加自觉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张思德、白求恩、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陆老师说。无论在部队工作还是转业到我校工作,陆老师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多次受嘉奖。      

退休后,陆老师一边写作回忆录《路》,一边经常受邀做革命光荣传统报告。2020年10月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他应邀来我院给学生讲在朝鲜的经历,在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当他听说我院正在建设红色展览室时,就从家里找出两大本自己上世纪六十年代工作时用过的学习资料,随同他新近出版的回忆录《忆抗美援朝》,一起赠送给我院。他殷切地说:“我在部队和高校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深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希望你们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可以告慰老人家的是,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陆老师满怀豪情地说:“‘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我们踏着先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一定要把他们的事业发扬光大!”

访问结束时,陆老师又将他在朝鲜时拍的唯一一张照片赠送给我院展览室。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