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08:30:35  阅读量: 次】

4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719会议室召开“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心主任、“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路桥案例”负责人高君教授主持。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郭占恒,“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嘉善案例”课题负责人雷家军教授、“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诸暨案例”课题负责人周柏春教授,以及甘代军教授、丁峰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在报告会上,周柏春、雷家军、丁峰分别作了“共同富裕诸暨案例研究”“共同富裕嘉善案例研究”“共同富裕路桥案例研究”的开题报告。三个报告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等方面作了汇报。三个研究课题是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浙江案例研究”中的系列课题,课题总负责人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在开题之前,对三个课题的研究定位、思路框架和课题抓手作了详细指导,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三个研究课题结合前期赴嘉善、诸暨、路桥实地调研的情况,进行了修改完善。

在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给予了肯定,并结合研究对象的地域性特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如诸暨案例的撰写,要充分体现枫桥经验在“安全”与“发展”关系上推进共同富裕的优势,形成枫桥经验的共同富裕版;在嘉善案例上,要体现大的善文化的开放、包容与浙江精神结合的优势,抓住大的善文化的根与魂对共同富裕的助推作用;在路桥案例上,要体现路桥改革创新、民营经济新体制的优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推进共同富裕的特色。同时,三个课题的研究,都要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要求,切中一些村、镇、企业的生动鲜活做法和经验,凝练典型案例。

院长高君教授在总结中对专家学者的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强调会据此对三个研究课题的思路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作出适当调整,并进一步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总结鲜活经验,凝练典型案例,努力高质量推进并完成课题研究。会后,指导专家一行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红藏室。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第四次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聚焦两会 聚力发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