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纲要”教研室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4-15 09:37:47  阅读量: 次】

4月14日下午,“纲要”教研室在实验楼715召开了教学研讨会议,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颜晓红主持。

王雪莉老师首先介绍教学设计思路,她将教材第四章第三节及第五章内容进行了整合,形成了授课专题:“第一次国共合作与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从马克思主义应时而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角度导入课程,围绕国共第一次合作与失败、大革命失败后的艰难与革命新道路的探索及中国革命在曲折中前进等方面的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史料、短视频、讨论等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设计,逻辑完整,史料丰富,语言动人,极有感染力。蓝强老师则对教材第四章第一二节内容进行整合,抓住其灵魂与主线,将碎片化的教材内容转化成“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授课专题,抽丝剥茧般层层深入,从6个方面进行说理阐释,同时运用研讨、对话节目等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兴趣,将学理性与趣味性统一起来。鲍海勇老师在介绍第六章的教学设计思路时,重点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研究,提出了学习抗日战争史的三条线索,补充了唐朝、明朝时期中日关系史料,运用假设论证法,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并特别指出老师们应该充分利用新版教材在数据详实上的优点。

雷家军老师针对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围绕课堂教学提出了六个观点:一是调动老师个人的语言潜力,使上课语言更为生动、鲜明、明快;二是讲授“纲要”时,应区分历史课与政治课,在运用史料时,突出“纲要”课的论理过程;三是每位教师具体研究方向不同,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增强课堂教学的学理性;四是在确定授课专题时,注意教学、教研、科研和讲座有无打通的可能性,有重点地进行内容提升,既能使学生听得高兴,也能进入独立的深入研究;五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时表述应当准确无误;六是深入了解学生,使讲课内容能进入学生的理论和情感思维中去。

会议期间,高君院长进入现场聆听并指导。教研室其他老师围绕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也纷纷发表意见和感想。大家一致认为,详实的史料、透彻的说理、生动的语言表达、良好学习氛围的调动,是讲好“纲要”课程的重要保证。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我院“原理”教研室展开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概论”教研室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