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公开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2-04-25 15:09:12  阅读量: 次】

4月24日上午第三、四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宫瑜老师以“真理与价值”为讲授主题,展示了一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公开观摩课。参加本次观摩的人员有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学校督导、学院领导、相关学科的教师及新进教师等。

通过两节课的现场观摩,我们发现宫老师的整个教学过程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设计多样。在讲解一些理论性较强的知识点时,她灵活运用了各种教学素材,包括生活娱乐中的例子、科学史中的著名案例、趣味性的动态图、历史典故等,从而将略显枯燥难懂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介绍给了学生。在对专题的引入中,她也适时地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将课堂内容提升到了哲学的高度,让学生们领略到了哲学的魅力。从学生的课堂反馈来看,宫老师所运用的这些丰富素材无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从教学素材的丰富多样到教学设计的灵活巧妙,宫老师也一贯保持了她的一大教学特色:将她所喜爱和擅长的动漫元素有机融入课堂之中。这一教学特色可谓创新与冒险并重。说其创新,是因为少有老师会将动漫作为自己教学的常备素材;说其冒险,是因为动漫元素似乎很难被嫁接到课堂之中,从而有可能引起课堂气氛松散、娱乐化的后果。但是,宫老师凭借其对知识点的高度把握、对动漫素材的驾轻就熟,成功地把动漫元素融入到了课堂之中,由此成为了其教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通过这次公开观摩课,我们分享和领略了优秀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教学目标的定位、教学方法的选择、课堂应变的技巧等。从宏观上的整体构思,到细微处的教学体态,皆对教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以及教学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提升作用,同时也为持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吴晓平撰)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我院“原理”教研室开展课堂互听互评交流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共同举办“羽你一起·共迎亚运”研究生羽毛球比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