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9 10:18:15 张小芳 阅读量: 次】

4月28日下午,在衣锦校区实验大楼702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长高君主讲,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学习会。

高君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三方面,全面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高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认识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只有把道理学准、学深、学透、学活,才能真正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分析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进一步提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要求。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要进一步提升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行动自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会上,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高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了个人的认识,认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讲话强调了“要办什么样的中国高等教育,怎样办中国高等教育”的问题,回答了中国高等教育是党全面领导的高等教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等教育。

会后,学院各支部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讨会。师生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马院师生倍受鼓舞。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用心、用力、用情上好每一节思政课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 第五次交流会

下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协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校内系列调研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