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第四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11 14:23:36  阅读量: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高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7日下午,召开“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第四次交流会。高君院长、雷家军教授、宫瑜副教授,学院老师张金凤、颜晓红、安明霞、钱彦惠、吴承强、史行洋、邵海根、余彪、余丽、李筱、谢玲英及部分研究生参会。

交流会上,雷家军教授首先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对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上提出的“六个要”与“八个统一”的要求,结合自身经验进行简要说明,且针对“六个要”与“八个统一”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拓展、补充,并指出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其次,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做好思政课老师的体会,重点强调思政课老师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的积淀,由此来加强教学、教研、和科研的理论性与逻辑性,提高教学、教研和科研的情趣与深度。

接下来,史行洋老师通过PPT形式对自己所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导言部分进行“说课”展示,大致说明了自己的教学设想。他介绍了自己在讲授过程中通过提问题互动的方式,逐步引导、层层递进地帮助学生参与到课程中来学习知识。介绍完毕后,雷家军、宫瑜、颜晓红等老师对史老师提出的互动式教学方式给予了认同和肯定,主要就处理好课件篇幅、案例取舍、把握提出问题的难易程度发表看法和建议,并对要拓展历史“资政育人”功能、加强自身理论自信、重视理论本身在导入中的地位等方面进行解释说明。

随后,余彪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授课过程中关于课程如何导入、采取专题式教学还是章节式教学等方面的感受与困惑,以及本人大致教学思路。与会老师围绕余老师的感受与困惑进行讨论,主要从要加强相关学科知识学习、明确讲课内容主线、关注自身能力提高、针对课程特点选择教学方式、辩证看待、灵活运用互动式教学等角度交流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交流会的最后,高君院长以自身多年思政课教学实践,结合本次讨论交流的内容,对于如何做好思政课老师,如何讲好思政课,表达了自己的几点想法。提出要善于抓住所授课程之“魂”即核心,善于把握所授课程的主题和主线,明确本节课在整章整节课中的地位和作用,设计好每堂课的各个教学环节,讲课前一定做到心中有数,并善于从课程教学中发现研究的问题,实现教学、教研和科研的紧密结合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此次交流会,由资深老教师带动青年教师,大家就如何当好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等方面积极发言、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员通过此次交流会都受益匪浅、感受颇深。本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长期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积极践行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使命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不断通过交流会等方式为思政教师成长提供有效帮助,由此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概论”教研室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宫瑜思政名师工作室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