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公开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2-04-19 16:39:07  阅读量: 次】

为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持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实施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公开观摩课,以优秀教师驾驭先进的教学理念,凭借优良的教学素质,提供优秀的课堂样例,促进教师教学经验的交流,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4月18日上午第一、二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莉老师以“抗日战争”为讲授主题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公开观摩课,参加观摩的人员有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学校督导、学院领导、相关学科的教师及新进教师等。

通过现场观摩,我们可以发现王老师的教学设计非常完整。她打破了教材原有的章节体系,以时间为轴,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教学方式,深度融合唯物史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大家展示了两节精彩的思政课。

课前她要求学生参与线上论题的互动,从而掌握了学生所思所惑,使学生带着疑问和抗日战争专题的准备走入线下课堂。课中则设置一组开放性问题,问题与问题之间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形成了严密完整的逻辑链条,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逻辑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荒谬性。整个教学过程中,无论是王老师的理论讲授,还是学生小组专题汇报,都非常注重师生互动。老师围绕问题,悉心引导,训练学生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家国命运、时代责任的共情,强化学生共情意识和能力。学生则在老师的启发下,积极参与,努力回应,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这次公开观摩课,我们认真解读、评析和分享了优秀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教学目标的定位、教学方法的选择、课堂应变的技巧等,从宏观的整体构思,到具体细微处的教师用语及肢体语言,对锻炼教师分析课堂教学的能力,提高教师教学的综合素质,持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公开观摩课

下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纲要”教研室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