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协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校内系列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7 10:20:59  阅读量: 次】

为协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全力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4月22日、25日、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书记仲晓婷带队,先后前往经管学院、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校内兄弟学院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尹国俊一同参与调研,所调研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活动中,尹主任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从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能力建设、课程教学设计,以及学生课堂获得感等方面谈具体思考,并对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

围绕协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主题,与会学院领导认为,要高度重视师生对思政课的认识,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调动并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切实提高思政课育人的实效,真正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在全过程,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形成全校“大思政”的良好发展氛围。与会学院领导认为,思政课要加强与专业的协同、融合,试行小班化,案例式、研讨式教学,增强思政课的育人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对思政课课程内容、上课形式、课程专业融合等方面提了一些建议。与会学院教师代表就课程安排、教学材料选择及教师教学技能等方面提了建议。学生代表从课程内容、课程考核、授课形式等谈了一些体会与建议。

在调研座谈会上,高院长、仲书记对与会领导及师生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高院长指出,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在教育的全过程,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也是需要与兄弟学院一道协同推进的共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这“三个关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协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核心在于思政课老师确立理论自信、教学自信,切实抓好思政课老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教研教改科研能力,通过构筑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仲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努力为思政课教师搭建教学能力提升平台,持续开展教学讲座、公开观摩课、教学技能比赛,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持续推进集体备课会,将听评课落在实处,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形成提升思政课教学合力,协同提升全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通过系列调研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汇同专业学院一道,不断加强学院之间联系,将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和浙江农林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结合确立,明确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全校关心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工作,推动形成学校学院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 第五次交流会

下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我院“原理”教研室开展课堂互听互评交流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