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 第五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30 22:27:07  阅读量: 次】

4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衣锦校区实验楼719会议室举办了“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第五次交流会。院长高君,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雷家军教授、宫瑜副教授,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交流会主要是由青年教师作“说课”展示,与会其他教师对其展示进行交流与探讨。首先,邵海根老师从中西方文化中关于“以人为本”的看法导入,运用许多文献例子来引入本次“说课”主题——“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其次,王婷婷老师以图片、视频为导入方式,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形象、清晰明快地向大家讲授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第一节的课程内容,并向与会老师展示了所授班级学生制作的课外实践视频。随后,余丽老师在“说课”中表示,她本人非常重视对已学知识的回顾复习,认为课程章节之中具有内在逻辑性,通过复习回忆已学知识能够有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宏观把握;之后余老师运用大量的史料文献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洋务运动的兴衰”一节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地说明。最后,李效洲老师围绕“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一节,运用通俗语言,分步骤地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说明。

雷家军、宫瑜分别对每位老师“说课”给予肯定,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本学科语言规范性及课程内容的内在逻辑性;二是对于课程内容以外进行适当补充说明和论证,以助于学生更好理解;三是要重视运用逻辑严谨、表达清晰、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以期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在其中、理在其中、人在其中”的要求。

最后,高君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开展交流会对于青年教师成长上的积极作用,并表示青年思政教师们要有学科自信、学科自觉,时常在自我审视以及与他人的交流中找到提升自己的方法,上好思政课,以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目的。

“3.18”讲话“落地”培训的持续开展,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教师教学、教研及科研能力的提升。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协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校内系列调研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