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国际人士谈一带一路合作: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远大构想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7:11  阅读量: 次】

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巴基斯坦)阿比德·萨达尔

如今,因为工作同“一带一路”建设的紧密联系,我几乎每年都要访问中国几次。我看到中国年轻人的脸庞上都洋溢着自信。我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将不断推进巴基斯坦向前发展,巴基斯坦的年轻人也会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对巴基斯坦人民来说,中国是我们最亲密的伙伴之一。两国山水相依,在许多领域都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正不断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远大构想。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加快了巴基斯坦的发展进程,能源、交通等各类基础设施得到了快速有效的改善。人们的用电和出行交通需求都得到满足。更重要的是,正因为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者们能够思考一个更深远的问题:如何利用这些基础设施开工厂、做实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仅为巴基斯坦物流、制造等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商业机会,也在不断为两国普通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不久前,我访问了瓜达尔港。现代化的港口设施、会展中心、宾馆和办公大楼已经拔地而起,让我惊喜不已。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一颗明珠,瓜达尔港具备一座成功港口所需要的各种必要条件,潜力巨大。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发展的驱动力,同时也提升了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从而为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经贸等领域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正与世界分享自身发展和治理经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4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瞬间。正是在这个“瞬间”里,中国政府和人民成功应对各领域的挑战,用自身的成功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我实地考察过许多中企项目的建设现场。不久前参观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营地时,一个场景令我记忆犹新:无垠的荒漠中,一条初步成形的公路旁整齐排列着一座座帐篷。中国工程建设者的吃苦耐劳精神令人感动。从北部高寒的大山深处,到南部贫瘠的荒漠,那些位于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环境恶劣、施工难度也很大。无论环境多艰苦,中国企业总是能够保质保量按时甚至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2008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走在北京街头,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如今,因为工作同“一带一路”建设的紧密联系,我几乎每年都要访问中国几次。我看到中国年轻人的脸庞上都洋溢着自信。我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将不断推进巴基斯坦向前发展,巴基斯坦的年轻人也会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巴基斯坦阿斯卡瑞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丁雪真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倡议是最直接、最有效了解中国的方式

(比利时)弗雷德里克·巴尔丹

欧洲应该更加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共建项目,欧洲国家可以借助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加快提升基础设施。我希望在“一带一路”这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上,欧洲抱着更开放的姿态学习和理解中国文化。

我是一家比利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公司主营业务是为欧洲与中国的客户开展商务合作提供咨询服务。开展合作首先要了解对方。对欧洲商务人士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最直接、最有效了解中国的方式。最近,我正为比利时一家生产飞行模拟设备的客户扩展中国市场。当客户找到我时,我首先想到了“一带一路”合作。

近年来,多个领域的项目落户比利时——中欧班列缩短了两国间的货运时间,中远海运接管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阿里巴巴将在列日建立物流中心……一批批优秀的中国管理人员也来到了比利时。我经常建议我的客户与更多中国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的客户总是满意地说:“中国公司拥有强大的专业实力,非常信得过!”

金融领域的“一带一路”合作卓有成效。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不仅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助力,也为像我客户这样渴望走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了便捷、有效的金融支持。由于飞行模拟设备采取的是租赁模式,而非出售,所以需要金融担保。经过洽谈,中国工商银行比利时分行同意成为我的客户的担保方,并提供了在中国开展业务所需的解决方案。现在这位客户常建议合作伙伴:“与中国企业做生意,用人民币支付更简单便捷。” 从与中国伙伴一次次的工作往来中,从帮助客户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的一次次尝试中,我切身感受到,共建“一带一路”对欧中双方是互利共赢的,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设施建设是众多发展中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必备条件。长久以来,一些发达国家的对外投资倾向于回报率更高更快的行业,而发展中国家亟待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诉求没有得到足够关注。中国认真倾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一带一路”建设为这些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实际上,欧洲也有着更新基础设施的需求。我认为,欧洲应该更加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共建项目,欧洲国家可以借助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一个范例是,中远海运接管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这个曾经经营难以为继的港口重获新生,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为当地带来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是经贸合作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与传播之路。我希望在“一带一路”这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上,欧洲抱着更开放的姿态学习和理解中国文化。

当今世界面临巨大变革和挑战,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通过经济合作扩大利益交汇点是避免冲突的有效方式。“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在于,这是一个关于和平的倡议,推动它就是推动和平发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越来越多人认同和平发展的理念,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作者为比利时赛百思中欧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本报驻比利时记者方莹馨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的全新公共产品

(法国)高 卓

“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高管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时也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对中国和外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它为企业间的全球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高管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共计形成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截至2018年底,269项成果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落实率达到96.4%。“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收获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大大提升了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

我们是一家为客户提供医疗、差旅安全及后勤服务的公司,经营的业务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公司最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整合式的医疗风险防控方案就是应“一带一路”整体需求而量身定制的。

“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之路。对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近年来,移动支付、网上购物等改变了中国民众的生活方式。我们为中国的客户推出了在线服务平台,客户能够通过微信与医疗及安全专家进行实时沟通。我认为,这些在中国涌现的新兴科技帮助公司提升了服务质量。相信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也将享受升级的服务。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的全新公共产品。无数人都将受益于中国这项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

(作者为国际SOS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本报记者牛瑞飞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是交流的“桥”和“路”

(波兰)拉德克·佩费尔

“一带一路”倡议是影响欧亚大陆甚至整个世界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下,“一带一路”倡议传达出的开放合作的信心和精神尤为珍贵。

最近几年,我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这个平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我很高兴有机会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亚洲。“一带一路”倡议是影响欧亚大陆甚至整个世界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下,“一带一路”倡议传达出的开放合作的信心和精神尤为珍贵。

2000年,我第一次到中国广州,在中山大学留学。这座美丽的城市里到处都是年轻的创业者。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如今,中国的很多城市更发展成为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现代都市。

近年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到中国西部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发现中国中西部城市的发展速度同样让人惊喜。像西安、成都、重庆、贵阳这些西部大城市,每次去都能发现巨大的变化。更关键的是,在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内陆省份勇于创新,在不少方面走在了开放的前沿。

“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2016年,我代表波兰担任了亚投行董事。我认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出于种种原因,西方国家忽略了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如果没有合理的规划、资金和技术的支撑,亚洲很难激发出真正的潜力。在亚投行工作的两年里,我去过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很多国家,发现解决当地的用水、用电、交通问题才是当务之急。亚投行过去两年的投资重点就是在这些项目上。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亚洲各国会从中受益良多。

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交流的“桥”和“路”,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的平台。中国的一些发展经验,如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互联网产业等,对欧亚国家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有很多启发意义。

2018年6月,在亚投行的两年任期结束后我回到了波兰,依然从事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工作。我希望未来能够再到中国工作,为推进波中两国的友谊与合作继续努力。

(作者为波兰国家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任代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前董事,本报驻波兰记者于洋采访整理)

用实际行动对共建一带一路投下“信任票”

(瑞士)艾利亚斯·穆拉德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塑造一个全球高度认同和参与性强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推动全球联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世界人民创造一个高效、安全、包容的发展环境。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了中国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坚定决心。在全球经济形势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这一倡议将引导世界在一条开放、包容、共赢的道路上发展向前。

“一带一路”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给各方带来满满的合作机遇。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塑造一个全球高度认同和参与性强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推动全球联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世界人民创造一个高效、安全、包容的发展环境。

2002年,我们与中国国旅携手创立了国旅运通,在中国开创了商务旅行管理这一崭新的市场板块。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我们希望可以为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打开商务和文化交流融合的通道,提供保证商务活动顺利进行的服务基础设施,推广包容创新的发展理念。

我们连续14年发布了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最近的调查显示,45%的中国企业有意在未来12个月中继续增加商旅预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成为企业增加商务旅行预算的一项重要因素。中国企业的商业信心正不断提振,与其他“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今年1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新增投资合计1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

“一带一路”建设为很多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以及商业环境的差异为不少企业带来挑战。“一带一路”合作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助于应对这一挑战。

目前,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171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及全球。5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和20多亿美元税收。

中国人民勤劳而充满智慧。许多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行业的领先者。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都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助力。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用实际行动对共建“一带一路”投下“信任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也深刻体会到了参与感和收获感。

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我们赞赏和支持“一带一路”合作引导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继续向包容、共赢的正确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



上一条:习近平: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下一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品读习近平今年首访20句妙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