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本学科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研究方向。通过本学科的学习,可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学术研究方法,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学术研究的能力。

本学科立足我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整合学校“三农”研究和生态文明研究优势,侧重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生态文明理论及乡村文化建设、乡村发展史、乡村治理、农民发展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研究。本学科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教学科研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三农”发展短板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学科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和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研究基地等多个平台的支撑。本学科可为毕业生继续学习深造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并能够胜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科研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理论宣传及思想政治教育等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