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教评、促发展:马院组织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10:20:59  阅读量: 次】

3月21日下午,聚焦“迎评促建”主题,学院组织各教研室进行思政课教育教学研讨,围绕教学重点难点,开展集体备课会教学活动,学院领导参加。

“原理”教研室围绕“什么样的一堂课是好的思政理论课”和“如何处理好教育部统编教材、统编课件和授课内容之间的关联”两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会上,教研室从课堂教学“人人过关、堂堂出彩”总要求出发,按照专题授课方式,组织任课教师重点交流了专题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真理观、价值观)”和专题三“唯物史观”等内容的教学设计,并就如何突出教学重点难点、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合理设计师生互动环节等问题展开研讨。

“纲要”教研室围绕专题式教学设计,组织每位教师进行说课,邀请雷家军教授与会指导。备课会上,通过教学效果好的老师示范说课、新进教师展示说课等方式,将教学思路、教学环节逐一展示、讨论,形成了“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根据教学目标,分解重难点;借助‘学习通’,掌握学生关注点;结合教材内容,提炼教学结合点;分解教学主题,设计问题”的问题链教学模式,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同时,通过课堂教学“因为……,所以……”“假如你……,你将……”语言模式,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认知内容,增进师生互动。

雷家军教授从课时分解、新课导入、主要内容、逻辑结构、教学方法、史实资源、课程小结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他认为,要抓住“纲要”课程的本质,注重学理性与政治性相结合,史从论出,史论结合;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体现“纲要”课的统一要求,同时要突出老师们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会上,老师们热烈讨论了如何从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现象入手,结合教材内容,增强教学趣味性、故事性,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提高教学实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以教授领衔,组织教学骨干,从授课思路、授课逻辑、章节重难点、教学拓展资料运用等方面,多角度展示了课堂教学设计及相关教学内容。同时,围绕课堂教学行为规范、教材重难点内容处理、课堂教学方法选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青年教师交流了自己在备课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一些老教师分享了备课心得和课堂教学管理的经验。

院长高君强调,在全校迎接教学评估的浓厚氛围下,各个教研室要充分利用好“迎评促建”的重大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各门思政课课程的课堂教学工作。教研室要依托好两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平台,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主导性和自觉性,从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身负责的要求出发,扎实有效开展集体备课。每位教师要积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依据教学规范要求,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马院思政课教师要以奋发昂扬、热情饱满精神状态,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来,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上一条:“如何导好课”——“纲要”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教学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思政课教师素养和能力提升培训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