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思政课教师素养和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1:10  阅读量: 次】

3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思政课教师素养和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与会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雷家军教授作《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的历史篇章》专题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吴鹏、校教学督导田信桥到会指导,马院全体教师参加,院长高君主持会议。

吴鹏对马院教学工作给予肯定,对加强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守好课堂主阵地,上好每一堂课;二是思政课要做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相统一,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转变思政课教学方式,把生动的实践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课堂中;四是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课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田信桥反馈了督导组听课情况,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备课、熟练流利地讲好一门课;二是精神饱满、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三是早到课堂、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四是为人师表、规范教师着装。

会上,学院反馈了近期听观课具体情况,并对高质量完成迎评工作,提出做好课堂设计、加强课管理、充分备课、提前到教室等六点规范要求。

院党总支书记周凯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今年全校工作的重要任务,学院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培训会上,雷家军作《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的历史篇章》专题报告。雷教授首先回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概况,从历史维度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深远意义,强调了“守正创新”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他从国家政策的框架体系建设、学科发展的框架体系、学院建设的框架体系、师资队伍的框架结构等方面,分析了五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历史成就。同时,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思政理论课建设进入历史新阶段,面临着新视野、新要求、新境界的挑战,一定要办好思政课、一定要讲好思政课、一定要评好思政课。谈及思政课教师素养能力提升,雷教授从把握本质、理顺关系、筑牢根基、看清道路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刻剖析。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新时代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君强调,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要将“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是深入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要求,也是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保障。

会上,学院与各教研室签定2024年目标任务责任书。

                                                                                                 张小芳



上一条:迎教评、促发展:马院组织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教学活动

下一条:办公室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例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