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认真学习思考 借鉴它校经验 谋划思政理论课改革


【发布时间:2011-05-29 00:00:00  阅读量: 次】

中央、省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近来,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我校思政理论课建设进行了检查,学校党政领导亲临课堂了解思政理论课教学情况,提出了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意见,最近,学校党委书记宣勇又发微博,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教学,认真学习借鉴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学习贯彻,认真研究探讨,采取多种措施,谋划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及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学院、学科领导深入课堂掌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实际状况;开展课程组教学研讨活动;组织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特别是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召开多次不同形式的会议,专题研讨思政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问题;学院还组织骨干教师外访兄弟院校,汲取思政理论课教学经验。

5月26日下午,学院又一次组织学科教师,专题学习学校领导的指示,探讨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形成了基本的认识和思路。第一,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教学效果的提升势在必行。我校落实思政理论课“05方案”起步早,整体内容完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清醒地看到,在实际教学中存在多种多样的问题,严重制约着思政理论课教育功能的发挥,与学校和学生的期望有明显的距离,改革势在必行。第二,提升思政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必须首先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牢固树立思政理论课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与理论,最重要的是世界观、方法论与价值观,是智慧,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第三,改革应整体谋划、逐步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量大面广,改革任务艰巨复杂,要在认真思考把握的基础上,拟定改革思政理论课教学、提升教学实效性的整体方案,依照方案逐步实施,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形成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效逐步彰显的新局面。

2011年5月27日



上一条:“依依东湖情 红星照我心”2011届毕业生欢送晚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教务处领导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