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如何上好复学第一课,马院全体教师在准备


【发布时间:2020-04-21 15:46:10 丁峰 张小芳 阅读量: 次】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经两个多月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全国稳步实现复工复产之际,各地高校也迎来了返校开学复课。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深化教学改革,将抗疫斗争与理论自觉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融为一体,稳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  

复学第一周,思政理论课怎么讲?

复学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讲什么?怎么讲?如何讲清楚抗疫斗争的重大成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系,如何调整好抗疫期间的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有的整体教学改革思路的关系等,这些问题早已是萦绕在学院院长高君教授及各位教研室主任的脑海里问题,随着各地高校开学复课的时间陆续公布,已提上议事日程。“开学复课的思政理论课第一课应早定思路,提前谋划,结合疫情防控,把脉教情学情。”高君院长说。

经过前期调研和听取一些老师的意见后,围绕“如何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问题,高院长先后与学院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一定要立足党中央的战“疫”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内容和根本遵循,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主要内容、理论实质、实践意义、价值情怀等内容,融入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去。  

防控疫情,线上教研不停步

3月20日,高院长建议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集体备课小组,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网站,协同浙江农林大学宣传部,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报道、文件,在严格审定的基础上,汇编成册,成为开展集体备课的主要资料和“讲什么”的权威资料。在3月29日,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活动”的通知》,并对开展集体备课的组织、协调和落实情况,作了具体安排。

《通知》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资料汇编》,从思想上领会“讲话精神”实质,从理论上吃透“讲话精神”内容,从方法上探索“讲话精神”落实,以“云”上会议的形式开展集体备课,深入研究如何将“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到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理论课中,讲清讲透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工作要求,讲实讲活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身处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逆行者”感人事迹。  

提前谋划,聚集“云端”共备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学院集体备课《通知》要求,各个教研室应声而动,通过QQ、微信群,组织教研室老师学习“讲话精神”,力求全面、准确、深入地将“讲话精神”融入到所承担思政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计划中,最终形成专题式讲授大纲、讲义资料及课件等集体备课成果。

4月2日下午2:30——5:30,四个本科教研室不约而同地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4月5日下午,研究生教研室也召开了线上集体备课会。利用QQ视频和屏幕分享、钉钉会议等方式,各教研室主任召集老师齐聚“云端”,从领会“讲话精神”,到摸清学情、把脉教情,展开热烈讨论,认为要将中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通过集体备课会的形式,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线上课堂教学,为疫情防控大局服务,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服务。

深耕“原理”,解读疫情国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简称“原理”教研室)通过“寻找疫情中的马哲原理”形式,深耕“原理”教材中的联系与发展的观点、发挥人民的主观能动性的观点、实践的观点、真理观、唯物史观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具体过程和上述知识点进行有机融合,将生动翔实的抗击疫情案例穿插到各个授课过程中,在国情、疫情中讲清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在备课会上,安明霞副教授结合普遍联系的观点,认为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指导意义在于要求人们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中反复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充分体现了我国与世界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系。

王滑冰博士认为,要结合新冠疫情,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把握哲学中的真理观,尤其近几月来科学家对于新冠病毒的真理性认识,有助于充分理解和掌握哲学上的真理理论。同时,要细致梳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中的经典案例,在授课过程中讲出高校思政理论课的高度、厚度和浓度。

“原理”教研室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了主题为“寻找疫情中的马哲原理”的备课专题,为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做好了准备。  

彰显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认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和防控疫情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治理思路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坚持依法治国、加强疫情防控治理的总体思路。

与会老师认为,备课首先要将“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给学生讲清楚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讲清楚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讲清楚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团结一致的抗击疫情精神、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

与会老师认为,在“学习精神”专题提纲设定上,要结合“概论”课程框架章节,参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设计备课思路提纲,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结合“讲话精神”新思想,不断补充和丰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

“概论”教研室结合课程特点,形成了《制度优势转化为超强的防控疫情治理效能》《“一带一路”的疫情防控与医疗卫生合作》《讲好国防控疫情经验和对世界防控疫情的支持》《疫情防控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国抗“疫”战》《疫情防控健康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抗疫情,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抗疫情中国梦》等备课专题,也为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做好了准备。  

以古知今以近知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称“纲要”教研室)从历史的维度,认为应将历史意识与防控疫情精神结合起来,将讲话精神与实践中涌现的英雄人物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结合起来,以教学专题的形式,将中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理论课课堂,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

全国优秀教师雷家军教授认为,防疫阻击战是一场现实的人民战争,我们能够取得这样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为人民奋斗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结果,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和历史依据。他认为,备课要体现历史的思维:一是我们的成效与不足及其历史认识;二是欧美的失误与思路及其历史认识;三是中国的地位与机遇及其历史认识。

从事党史研究的程珂副教授认为,备课一定要理清历史脉络,从历史看到现实,并要落实到未来。从历史的角度,一是要讲清楚应对重大危机重大挑战时的执政能力。二是要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所体现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三是要讲清楚防疫、控疫斗争中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纲要”教研室集思广益,形成了《近代中医发展困境及中医自信的重塑》《防疫战争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大历史视野下思考2020新冠肺炎与中国命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影响》《新冠肺炎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等教学专题,做好了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的准备。

凝聚正能量,弘扬战“疫”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简称“基础”教研室)认为,自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抗疫情。这场战“疫”,让我们看、听、悟到很多东西,也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的感人事例和素材,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会教师认为,备课要结合“基础”课程特点,收集整理相关权威资料,挖掘典型事迹,凝聚和传播社会正能量,把战“疫”中形成的强大抗疫力量融入到专题教学中,发挥其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价值引领作用。

陈佳琳博士认为,必须把这次疫情大考中充分展现出来的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写进教学专题,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强“四个自信”。

兼职教师校新闻中心主任陈胜伟认为,这次集体备课会不仅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融入到开学复课的教学内容中,还要把浙江在战“疫”中的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融入到开学复课后的专题教学中,他还结合“基础”课教学,为开学复课上好第一课,提供了有关疫情防控的备课参考资料。

“基础”教研室结合教学实际,从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中国精神、道义力量、法律意识等角度,设计了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内容,形成了《抗疫淬炼中国自信》《抗疫见证中国精神》《疫情中彰显青春力量》《抗疫汇聚道德力量》《抗疫树立法律权威》等专题成果,也做好了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的准备。  

增强思想力量,担当国家民族使命

研究生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简称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立足本学期开设的《自然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两门课程教学,在备课中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基本策略和重点举措,贯彻落实到具体教学中,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立足工作岗位,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长期研究生态文化的俞田荣副教授认为,“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和环境为代价,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他认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基本方略之一,对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院教学督导张金凤副教授认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非常重要的政治智慧。”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提出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更好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  

结语

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返校复学在即,准备好开学第一课,要有思路,备好良方,要有行动,对症下药。既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力度,又不忽略复学后的课堂教学调整,多管齐下,打好开学复课“思政教育战”,迎接返校复学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大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将“立德树人”铭记在心,时刻付之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起这份神圣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疫情期间的教学与总体教学改革思路紧密结合,在新考验中深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本科生思政教课研室和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化、规范化和学术化要求,摸清学情、教情,备实备足复课教学内容,呈现一堂有温度、有厚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疫情期间开展安全、有序、高效的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暮春时节,陌上花开,我们有信心,有准备,有能力上好复学第一课!



上一条:彰显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概论”教研室举行学习“讲话精神”线上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