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0 15:48:29  阅读量: 次】

11月30日,我院“概论”“纲要”两教研室教师,在院长高君教授的带领下,率队到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教授、院长助理、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闫方洁教授参与了交流,双方围绕学科建设、课堂教学、“手拉手”集体备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备课会上,高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在教学和教研方面开展的一些活动。他指出,我院按照“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以举办“3.18”讲话精神落地学习(培训)班的形式,吸纳本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同时引入省内其他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一同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教学交流、教学研讨方面,坚持“走出去”向强校名师取经,与“双一流”高校、全国重点马院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活动的形式,不晃虚招,扎扎实实地将思政课教学和教研活动落实下去,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学科研质量。

高院长指出,“3.18”讲话精神落地学习(培训)班,是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学习(培训)班由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雷家军教授领衔,组成专家讲师团队,以小班化(6-7人)的形式,举办“3.18”落地学习(研讨)基础班、提高班,从教材分析、教案撰写、课件设计、讲稿组织、学情分析、课堂教学、教学反馈等环节进行思政课教学研讨,高质量的培养思政课教师。目前已举办了二期。其中,在第一期6位学员中,已有2位学员获得了4项浙江省思政课教学比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高院长指出,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的要求,将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化,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的平台和抓手,其目的在于推进思政课教学交流研讨落在实处、见到实招、结出实果,解决好思政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目前我院已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次“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活动。

孙健书记首先欢迎我院教师的到访。他在发言中肯定了我院“引进来”“走出去”的作法,指出我院“3.18”讲话精神落地学习(培训)班以更加务实高效的方式,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在实处,见出实效,是很有创新性的做法,聚焦问题,提供的都是一些“干货”,在教学研究方面,特别是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具有可操作性。他认为,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会活动,避免了过多依赖网络教学、防止教师成为后台操作员的状况。“备课会”要解决教材的问题,更重要的要解决人的问题,即教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通过知识眼神传递等方式,更好地进行思想、理论与价值引导。随后,孙健书记还介绍了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五校联盟”形式开展集体备课的情况。

随后,闫方洁教授就“如何上好一节思政课”,结合自己教学经历和比赛经验,以她讲过的一节课件为例,从上课与备课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分享了她对一些问题思考。

她认为,一节教学效果好的思政课,关键在于“讲清楚”。首先,要讲清楚教材的核心概念,讲清楚总书记讲话的价值指向。其次,要讲透教材理论的意义,将隐藏在教材体系话语背后的意义讲出来,让学生真正领悟理论的重要性。再次,要讲清楚理论对实践的重大指导作用,让学生明白理论是管用的,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

她认为,备课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首先,要处理好备课与教学的关系。备课要有问题意识,教学过程中才能不断追问“为什么”,才能在逐级引导学生探究问题过程中,让学生掌握理论概念、提升价值认识。其次,要处理好教学话语与论文写作话语的关系。由于面对的受众不同,讲课话语与学术论文写作的话语不同,不能用后者代替前者,否则容易造成术语堆砌,语言生硬,缺乏感染力和亲和力。再次,要处理好讲课与PPT之间的关系。PPT作为讲课的一种内容展示,更多的是作为讲课的一种线索,课堂上真正要讲的内容往往是PPT之外的理解与思考,不能被PPT所束缚,它只是一种辅助工具。

我院与会的两个教研室老师在交流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从学院发展、学科方向和思政课具体教学方面,都有很大启发。特别是在“如何上好思政课”方面,与名师面对面交流,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与会教师认为,与名校名师开展“手拉手”备课会活动,加强与强校名师进行经常性地研讨交流,对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思政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院发展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到我院走访调研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李正华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讲思政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