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3.18”讲话 “落地”培训(研讨)班结业式


【发布时间:2020-11-16 14:33:05  阅读量: 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我院“3.18”讲话“落地”培训工作持续进行,11月12日下午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衣锦校区实验楼学术报告厅(702室)举行了第二期“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结业式。湖州师范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伦光、我校教务处处长郭建忠、教学督导组组长胡云江以及全国优秀教师雷家军应邀出席,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结业式。结业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主持。

高君院长首先介绍了“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办班的缘由、过程、内容、意义及持续推进的系统思考,对学校领导、部门领导、校内外专家及教学督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第二期“落地”培训(研讨)班学员的积极参与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表示赞赏。

结业式上,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婉莹老师以“长征精神”为题,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广龙老师以“价值及其基本特性”为题、赫飞老师以“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与转折——长征的产生及其意义”为题,以及我院陈佳琳老师以“1952年《泰晤士报》关于朝鲜战争细菌战的报道研究”为题、钱彦慧老师以“走出文化自卑——近代以来中国学人对文化出路的探索”为题、鲍海勇老师以“近代中国海权的沦落与抗争”为题,一共有6位教师分别以自己的教学、教研和科研的主攻方向为题,按照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各自进行了为时20分钟的汇报讲课。他们在多次培训(研讨)的基础上,不断凝练授课内容,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灵活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环节,既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也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

6位授课教师均能在讲台上仅有的20分钟内讲授出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取决于台下无数次的培训(研讨)和无数次的专研、修改、调整与创新。在参加此次第二期培训(研讨)班的教师中,已经有1人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而且参加此次培训(研讨)的专兼职教师均感到有明显的收获和进步。“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既真实地见证了学员们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互促共进,也见证了学院不断推进的教学、教研和科研有机结合的成效,还初步展示了培训(研讨)班的办班初心与办班实效。

授课环节结束后,专家们对6位教师的授课情况作了综合、细致的点评。王伦光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具体要求,依次对6位教师的授课从形式到内容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之后,教学督导组组长胡云江也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对学院教学、教研、科研和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最后,教务处郭建忠处长从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大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深入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活动等角度,对近年来我院通过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推动教师撰写教学文论、开展教学研讨会等方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并对这次参赛学员的授课内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也就学院教师如何在日常授课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期望,特别对学院推进的教学、教研、科研“三结合一体化”表示称赞和大力支持。最后,与会专家与本期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研讨)活动是不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并与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综合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培训班多次集中,就讲授的题目、框架、思路和要点问题,专业基础、课程属性和科研方向问题进行研讨,参加培训学习的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准备认真,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兰婷院长,思政理论课督导组毕晓光组长,中国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志红副院长,我院颜晓红副教授、张金凤副教授、宫瑜副教授等都参与了研讨活动,给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以不同角度和方式的指导。胡云江组长等学校学院教学督导老师也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为我院中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展现的舞台和发展的平台,也为青年教师向着“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目标和高度发展而不断助力。



上一条:沈满洪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看望师生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沈满洪到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研指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