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古知今 以近知远——“纲要”教研室召开网上集体备课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0 15:09:08  阅读量: 次】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染病先于初民就已存在,并与人类历史相始终。祛病抗疫的斗争也就成为了人类社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的防疫斗争只是在人类防疫斗争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研室目前的任务是如何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资料汇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主要内容、理论实质、实践意义、价值情怀等方面展开集体备课,结合“纲要”课程的内容,以古知今,以近知远,将中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为疫情防控大局服务,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为此,本教研室紧紧抓住防疫斗争这个主题,进行充分准备后,于4月2日下午3:00——5:30,采取了QQ视频和屏幕分享方式召开集体备课会议。

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颜晓红主持,专兼教师共10人参加。首先雷家军教授和程珂副教授介绍此次备课思路、主题及要求。然后由每位老师依次展示各自所做的课件或讲义,介绍讲课思路,并互相进行评点,指出优缺点,提出改进意见。最后,由颜晓红进行总结。

通过这次集体备课,可以发现大家都能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观点和立场,从不同的视角切入,结合教材内容,把当前新冠肺炎的抗疫斗争转化成“纲要”课堂内容,都力图既能突出“纲要”课程的历史特色,又能达成课程资政育人的目的,以古知今,以近知远。大家不但能说出各自的优点所在,也都能坦率地提出疑问,指出问题,提出不足。这有利于集思广益,互相促进,相互启发。会后,教研室成员根据集体备课活动会上各位老师提出的改进意见,对自己的课件和讲义进行了修改、充实和完善,以提高防疫斗争的历史认识水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下一条: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