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年青人赶上了好时代,责任大啊!” ——访章敦仪爷爷手记


【发布时间:2021-01-11 14:36:24  阅读量: 次】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2021年1月9日下午,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汤家湾村的章敦仪爷爷在自家建的红色陈列室里的一席话,让我院研究生深深感受到了这位老人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怀。

在整洁的龙岗镇老街下车,穿过石块铺就的小巷,只见头一天得知消息的章爷爷正笑呵呵地站在家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慈祥的老奶奶给学生端上热腾腾的清茶。

章爷爷出生于1926年,1948年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学期间,受到进步思想影响,投身于学生运动。因受国民党反动派迫害,他返回家乡,参加了苏浙皖边区人民解放军浙西支队。解放后,在昌化县昌西区公所任民政兼财政助理员,昌西区粮库主任。50年代中期后转入中学工作,曾在昌化中学、鱼跳中学、湍口中学、颊口中学从教。

1984年离休后,章爷爷每天坚持看报、剪报,并多方收集觉得有价值的材料,分类整理。十多年下来,这些材料堆满了家中大大小小的柜子,有的无处放,便装入了编织袋中。

天长日久,章爷爷萌发了在家建一个陈列室的想法,以缅怀烈士,教育后人。于是他自己动手,腾出一个房间,用木板、桌子、玻璃柜子建成了个简陋的红色陈列室。因面积不大,室内的大部分空间都摆着展品,而显得有些拥挤。

“你们看,这是昌化解放前夕牺牲的王野耕、姚世虎、章敦信等人的资料。”章爷爷先领着学生们参观他的陈列室。虽然年纪大了,许多经历已经记不清,但当年为革命事业而献出生命的老战友的姓名和事迹,他却能清晰地向我院学生娓娓道来。

一件件实物,一帧帧照片,一张张剪报,一本本书籍,一册册画报……陈列室中的材料内容涉及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同学们驻足观看,体会一位革命老人的赤胆忠诚。

冬日里的阳光格外温暖,洒满宁静的小村。屋前小院,脸色红润的章爷爷安详地坐在竹椅上,额头的皱纹仿佛诉说着老人经历的九十多年的历史风霜。在老伴和儿子的帮助下,爷爷细细回忆从上学到参加革命,再到从事人民教师工作生涯中的件件往事——

“1949年4月10日下午,王野耕等人在昌化县城戴家祠堂被捕时,我们都在场。后来为表示继承烈士的遗志,我和战友在昌化县城办了一个野耕书店。”

“土地改革时,我去了石朋村、株柳村,当工作队的秘书。”

“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我认真钻研了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

“我在昌化中学教语文和历史,那时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困难的学生,我亲自去动员来上学。”

“在鱼跳中学当班主任时,有一个学生的脚意外受伤,我把他背到卫生院去。”

“有一年除夕之日,我在冰天雪地里从湍口中学回家过年。”

“我一辈子做的都是些很平凡的小事。那些学生却没有忘记我……”

学生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屏息聆听,一边记录着章爷爷朴实的话语。浓浓的方言,碍不住大家热呼呼的交谈。

“现在习近平主席领导得很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挡住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临别时,章爷爷起身相送。在我院学生的祝福声中,章爷爷连连招手——“谢谢你们周末来看望我!年青人赶上了好时代,责任大啊!”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举行志愿清扫活动

下一条:胸怀伟业 勇往直前——我院师生学习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



关闭本页